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給 Google 的一封信



親愛的 Google,我真不知道如何提筆寫下這封信。在一個月前,我抱著嘗鮮的心態,試用了 Lively 這項產品。試用的當晚,我認識了一位來自遠方的朋友。原來,透過 Lively 探索這個世界是這麼的有趣。我用破爛的英語跟十足的誠意試著去認識外國朋友,瞭解各國的文化。很難想像,我可以跟阿拉伯世界的女生對話;可以 hola hola 的跟西班牙語系的朋友打招呼;可以同時看到四種語言在每個精靈頭上一個泡泡一個泡泡的冒呀冒。 最奇特是,即使語言不太通,還是可以交朋友。很奇特不是嗎?

當我今天看到 Google 即將關閉 Lively 的消息時,很難描述我心中的難過。 是的,以後再也不能透過 Lively 探索這個世界,已經認識的朋友也無法透過這個平台交流。要如何跟我在 Lively 上的朋友說再見,我實在不知道。因此,今晚,我寫下這封信懇請你們再慎重考慮關閉 Lively 服務的決定。


基於以下原因,懇請你們再思考關閉 Lively 服務的決定。



  1. 教育意義:Lively 是學習外語、啟發空間創意、學習外國文化的良好平台。如同我喜愛使用 Google Earth 探索世界地理一般,我喜愛使用 Lively 探索不同的文化。這麼富有教育意義的平台,關閉它實在可惜。

  2. 品牌形象:當所有人談到 Google 時,形象都是正面的。 Google 不只是一家技術優良的軟體公司,更是鼓勵創意,尊重客戶權益的公司。要打造這麼優良的品牌形象,要經過多少的考驗。繼續 Lively 的服務,正是 Google 對客戶尊重的絕佳展現。

  3. 收益問題:英雄也是要吃飯,企業當然要營利。我相信你們已經精算過所有的收益問題。關閉 Lively 服務是減少支出的最佳決定。關於這一點,我只有一點小小的建議。只要服務持續,客戶就持續存在,只要客戶存在,就有創造收益的可能。懇請你們再思考所有創造收益的營運方式,不要這麼快就放棄 Lively 好嗎?

一個 Google 的愛好者敬上

7 則留言:

sKY 提到...

关闭Lively等同于"谋杀"!!

不...应该是"集体屠杀"所有的Livelyzens

强烈抗议Google这种反人道的"纳粹"行为!

suzhongming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
我可以负责任地说:
这样是不对的!

Unknown 提到...

不要关

Ming 提到...

We are here, Don't shut down!

Pony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Pony 提到...

其實剛接觸Lively的時候我也是認為這套軟體其實也有教育的意義,想一想我們所接觸的3D軟體,對於平台上的物件,所能編輯的三種基本方式,就是【移動、旋轉、縮放】,Lively只差不能作物件縮放,不然其實跟3D軟體的應用是沒有差別的,加上可以自訂化影音功能,每樣物件可以留言,幾乎可以當作一個創作俱佳的3D部落格,搭配上獨具風格的物品與生動的Avatar,實在很難讓人不花心思在裡頭經營...

真的請Google用心考量一下
只需要一點點行銷
就可以提升線上人數
(當然,現階段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有很多,但是我們可以等)